[聲明] 貿發局規管不力 縱容珠寶商殘害工人

香港珠寶商在內地設厰時往往罔顧職業安全,導致不少工人患上致命的矽肺病。當工人經過漫長的法律抗爭,終於獲得法院判決賠償時,港商仍拒絕賠償,把工人趕上絕路。其中環球寶石首飾公司的兩名矽肺工友羅有國和鍾銀平,於日前 (14日)來到香港要求與老闆談判,環球竟拒絕接見。當我們向貿發局要求協助及禁止環球參與16日舉行的香港國際珠寶展,貿發局竟接納環球的片面之辭,指環球已支付了賠償,但卻拒絕提供該証明。
 
港資珠寶商這種置工人性命於不顧的經營手法,以及公然違背法院命令的橫蠻無恥由來已久。前年,力奇珠寶公司就因拖久矽肺工友的賠款而被禁止參與香港及瑞士的珠寶展,而今年環球亦同樣被禁止參展。然而同樣拖欠工友賠款,但經過「改頭換臉」的高雅寶石厰,卻成功逃過審查。
 
高雅的工友何春國與程祝華於去年三月獲終審判決各約人民幣60萬元,但至今並未拿到分亳賠償。高雅為規避賠償,多次更改名字,今次便以Perfect Pearl的名義參展。該公司的電話,地址和網址和高雅均是相同的,然而貿發局竟任由其參展,變相縱容違法公司輕易繞過保護勞工權益的展覽會規則。
 
貿發局的展覽會規則雖然有關於勞工權益的相關規定1,然而該規定卻流於表面,缺乏執行程序。貿發局從不主動要求參展商提供相關證明,對屢犯條款的參展商也抱持着非常「寬容大量」的態度。以力奇為例,雖有大量證據證明在其厰內患上職業病的工人不下百人,但力奇只是對其中態度最強硬的六位工友作出了賠償。貿發局因此認為這表示事情已解決,決定今年重新允許力奇參展。對違法商家的寬容,就是對弱勢工友的落井下石!
 
我們要求貿發局:
 
1.落實執行展覽會規則74(h)條,主動要求參展商提供其遵守勞動標準的證據;
2.對嚴重違反規則及法律的參展商,永久終止其參展資格;
3.立即禁止Perfect Pearl (HK) Company Limited  繼續參展;
4.向羅有仲、羅有國和鍾銀平提供環球給予的「證據」,讓當事人行使公平質證據的權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展覽會規則74(h)條:發生以下情況時,主辦機構有權即時終止參展商在展覽會及任何其他由主辦機構主辦之展覽會參展的資格及封閉其攤位,毋須給予通知,有關費用一概由參展商承擔:
(h)假如根據主辦機構的意見,參展商被發現其任何行為可能損害或破壞香港、其行業、展覽會或主辦機構的聲譽及 / 或形象。範圍包括產品安全、知識產權、勞工權益及環境保護等有關法律;
http://www.hktdc.com/fair/hkjewellery-tc/s/186/香港貿發局香港國際珠寶展/展覽會規則.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