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利豐公司漠視孟加拉代工廠疏忽安全導致大火

十一月二十四日深夜時分,孟加拉國首都達卡一間屬於Tazreen Fashion的工廠發生大火,當時有超過一千名工人在工廠內工作。利豐公司從其他知名國際品牌,如:荷蘭的C&A、法國的Carrefour和美國的Walmart等接過定單,再交由其他工廠代工生產。事發的Tazreen Fashion工廠正是利豐的其中一家代工廠。利豐是一香港資本集團,中國勞動透視和其他關注亞洲勞工事務的團體在十一月三十日到利豐集團的辦事處,抗議和提交聯署要求利豐督促Tazreen Fashion和其他代工廠必須符合生產國和國際間定下的工廠安全標準,並在今次大火對死傷者承擔應有的責任。

 

致利豐公司的公開信的摘要:

  • ž利豐作為多個國際品牌的採購代理,接過訂單後再交由Tazreen Fashions等代工廠生產。雖然利豐沒有直接營運這些工廠,我們留意到這些工廠的生產環境極其惡劣,遠低於國內和國際的健康和安全規定。ž
  • 利豐對所有工人及死傷者有不可逃避的責任,必須根據國際要求和慣例支付全數工資及賠償。
  • ž我們敦促利豐簽署和履行孟加拉的生產安全計劃,包括:獨立和透明的監察、強制維修、與工人和工會合作確保每日的生產安全。同時,我們要求利豐公開資料供公眾監察。

 

傳媒報導:

香港電台節目《頭條新聞》(播出日期:12月1日)

英文虎報的報導 (只有英文版)

香港電台的報導 (只有英文版)

 

亞洲跨國企業監察網絡的聲明 (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