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致麗大火 籲為工人維權

【本報訊】亞洲專訊及中國勞動透視等組織,昨於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辦深圳致麗玩具廠大火展覽,向公眾介紹這宗20年前釀成87死51傷的港資工廠火災慘案。致麗大火的倖存工人,大部份仍承受火災遺留下來的身心傷痛,組織期望透過回顧這次慘劇,提醒各界注重職業安全,呼籲消費者推動國際品牌改善工人的職安環境及維護工人權益。
致麗的倖存者小蘭憶述,當年在大火中嚴重燒傷,至今每天手腳的傷處仍會隱隱作痛。她指事件距今已20年,當年為了防盜將工廠所有門窗上鎖的香港東主,只在監獄囚了兩年,其後再在深圳開設另一間玩具廠。
 
玩具品牌至今不賠償
至於致麗生產的意大利著名玩具品牌智高,卻一直就事件逃避責任,堅拒直接向工人作出賠償。小蘭指出,當日未有在火災中喪命的工人,可以說是非常幸運,但撿回一命同時,卻要承受長達20年無法磨滅的身心傷痛。她指倖存的工友每年11月19日也會舉行聚會,一同為當年的殉難工友悼念。她說當年的慘痛教訓,雖然令今日內地的職安環境有所改善,但仍期望工人的安全得到更大保障。
(出處:《蘋果日報》

議題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