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賠償港資珠寶公司國內矽肺病工人!

璀璨耀目的珠寶背後竟是一幕幕血汗工場﹗近年國內港資珠寶廠工人接連出現近一百宗矽肺病事故。由於寶石加工工序產生大量粉塵,令工人在極 度惡劣的環境下工作。但很多工廠沒有採取足夠防塵措施,不為員工提供合適個人防護裝備,因而導致不少工人患上不治之病——矽肺病,直接危害工人的生命安全 ﹗
現時約一百宗的矽肺病個案中,已有個別患者因矽肺病死亡,大部份人喪失工作能力,不少患者甚至到達末期階段,生命危在旦夕﹗事件曝光後,只有少數的工人獲得「息事寧人式」的賠償,更有無良老闆以各種藉口推卸責任,拒絕賠償。
我們曾要求香港珠寶製造業廠商會介入,要求業界正視問題,但對方沒有積極回應,未能有效履行其監管職責。
這 些矽肺病工人都是從外省到港資企業打工的民工,他們申訴無援,面對種種困難,包括:1) 喪失工作能力,不能及時接受有效治療,阻止病情惡化﹔2) 法律程序曠日持久,令訴訟期間生活及醫療開支陷入極大困境﹔3) 受害者循法律程序或與廠方協議所得的賠償額太低,根本不足應付後續治療及家人生活需要﹔4) 工廠為逃避法律責任搬離原地,令部份患者發現患上矽肺病後,難以展開法律訴訟及索償。
我們強烈要求:
1. 有關港資珠寶公司立即為矽肺病受害者作出合理賠償﹔
2. 香港珠寶業界盡速制訂相關守則及處理機制,改善業內工人職業安全健康及工作條件待遇
3. 主辦珠寶展的有關單位禁止嚴重侵犯工人權益的廠家參展
4. 廣東省地方政府的勞動、衛生及司法部門,應嚴格按《勞動法》及《職業病防治法》有關規定,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聯署團體:
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 中國勞工透視
香港職工會聯盟 中國勞工通訊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聖母堂關社小組
2005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