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力奇珠寶不賠償員工

港聞 2010-03-03
 
 
【本報訊】「我會一直維權到底!」內地工人鄧永紅今年才38歲,但只上幾級樓梯就會氣喘。他曾在港資企業力奇珠寶打工。資方罔顧工業安全,令最少45位工人患塵肺病,但老闆一直逃避責任,最近被工會逼得不能參加明天舉行的國際珠寶展,依然不肯遵照法院判決,向鄧賠償。患病的工友一般只活到40多歲,鄧永紅不知能活多久,誓言只要尚存一口氣仍會追究到底。
 
塵肺病工人訴苦
 
「如果知道會患這個病,當初工資再高,我也不幹這工作。」19歲那年,鄧永紅剛畢業離校,就跑到深圳的力奇珠寶打工,負責切割瑪瑙等寶石。車間內塵粉飄揚,工人每月只獲發一個布口罩,「每天下班,衣服總是灰黑黑的。」他91年加入工廠,01年身體不適,被確診患上職業性塵肺病。
 
05年鄧永紅病情惡化,勞動能力鑑定局評定他為4級傷殘,失去勞動能力。鄧永紅入稟法院向力奇追討,法院判他勝訴,港資僱主要向他賠償42萬元,但一直拒付。協助鄧永紅的中國勞動透視向香港貿易發展局及瑞士巴塞爾國際鐘錶珠寶展的主辦單位投訴,令該公司被踢出有關展覽的參展權。工會表示會繼續為工人追討工傷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