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利豐﹕定期評核代工廠促改進

A23 | 國際 2012-11-27
【明報專訊】利豐強調對旗下代工廠設有「工作環境守則」,亦有派員視察,他們已與肇事工廠東主聯絡,將就火災起因作出調查。但關注亞洲勞工權益的香港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動透視」發言人鍾小姐則指控,利豐的代工廠一直以來工作環境惡劣,安全意識差,十多年來情况沒有太大改善,一旦有意外發生,工人因工時長警覺性更低而肇禍。
關注勞工組織:利豐代工廠環境差
鍾小姐向本報表示,利豐在中國、印度、孟加拉、土耳其等地均有代工廠。「約10年前我們曾到訪利豐在國內的代工廠,發現工廠雖有防火設備,惟防火演習不足,有部分員工對走火路線一無所知。」她聲稱﹕「由於孟加拉較其他利豐代工廠所在國家更落後,工作環境更差,安全意識不足外,當地政府的監管亦近乎零。加上火警發生時為周六晚上,令人懷疑當時肇事工廠員工正在加班,工人反應遲緩令死傷嚴重。」鍾小姐說,「中國勞動透視」今年曾兩度就利豐在土耳其的代工廠的工作環境,到利豐位於長沙灣的辦事處抗議,希望利豐作為港資企業能保障工人安全及權益。
利豐發言人昨回應本報查詢稱,代工廠至少每年接受一次審核,審核結果會按當地及國際水平評估,未能達標者,須答應在指定時間內推出改善計劃,定期向利豐匯報進展。若廠方不答應推動改善計劃,或對關鍵問題無法作出修正,將面臨暫停或終止合作。發言人表示,改善工作環境,需要長期教育並培訓工廠管理層和工人,利豐會繼續加強對代工廠的教育及管理培訓,推動長遠改變。
明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