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苯行動
苯的代價

『禁苯行動』是我們在職業安全和健康方面的最新倡議。化學品中毒已躍升為中國職業病的第二大殺手,當中大多數的個案都與一種致癌物質──苯──有所關連。含苯的化學劑在電子、鞋、玩具等行業中廣泛使用。雖然市場有售賣不含苯的化學劑,但是價格較為高昂,影響生產成本。可是,實際的惡果卻由工人和我們的社會來共同承擔。

 

這個行動在去年七月份時在中國啟動,起草了一份行動宣言,並且得到海內外的五十多人連署支持。宣言要求:(1) 公司和品牌在生產線上以不含苯的化學劑作取代;(2) 中國政府立法禁止工業用苯(只有個別情況外才可獲得豁免),並且加入國際勞工組織的《防苯中毒危害公約》成為締約國。

 

國際勞工組織把今年四月二十八日的世界安全生產與健康日的主題定為「工作中使用化學品的安全與健康」。我們同時亦發佈了一份報告(目前只有英文,報告題為Toxic Chemicals Killing Chinese Workers: a critical analysis and case studies of benzene poisoning in China)和一張傳單。在四月二十九日,我們連同荷蘭工會FNV和Good Electronics在阿姆斯特丹舉辦了一場專家會議,出席者眾。荷蘭的電視台NOS有派員採訪,片段在晚間的新聞時段播放──Giftige stoffen in Chinese elektronicafabrieken (新聞)和Stop benzeen in fabrieken China(專題)。

 

此前,我們的代表出席和參與荷蘭工會FNV為紀念世界安全生產與健康日所舉辦的活動

 

除了在荷蘭推展這個行動外,我們藉出席在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委員會審議中國政府施行《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之際,接受了當地報章Le Courrier的專訪,題為La Chine dans l'enfer industriel

議題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