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發展 勞工權益提升

中國青年參考2006-02-25 00:38
本報特約撰稿 歐鵬

“中 國的勞動力價格優勢將在5至8年之後消失”。今年1月,有專家如此判斷。這個觀點和德國紐倫堡調查研究中心所分析出的結果不謀而合——中國勞動力價格優勢 還能持續3至5年。幾年後,中國的勞動力價格優勢真的會喪失嗎?勞動力價格上升會對中國經濟產生什麼影響?本報記者在世界各地對此話題進行了調查採訪。 

——編者

從近年來的發展趨勢看,東南亞和南亞國家在勞動力的供應方面和中國相比,有自己獨到的優勢。 

印尼、越南、菲律賓擁有大量比中國更廉價的勞動力,而印度的優勢在於,由於人口增長率較高,年輕勞動力的儲備比中國豐富,且勞動力的英語水平和理工方面的技能比較高。 

目前中國國內出現了某種程度的勞工荒,一些企業選擇到勞動力價格更加低廉的鄰國投資設廠,更有不少外資企業把訂單轉投其他勞動力比中國低廉的東南亞、南亞國家。甚至中國資本也加大了進軍東南亞的力度。

中國平均工資年增長率在8~12%之間

據 日本貿易振興會的統計資料顯示,同等條件下,越南的生產成本比中國低15~30%。據香港出口商會調查,在越南等國開設一家千人左右的服裝廠,投資(含人 工、土地、水電、運輸、設備等)僅需要600~700萬港元,而同樣規模的工廠設在中國,則需投入幾倍的資金。隨著印尼政局的逐步穩定和印尼勞動力質量的 提高,印尼也有可能迎來外資大舉進入的黃金時期。 

調查資料顯示,中國紡織業的勞動力成本為每小時0.69美元,而東南亞一些新興紡織 品出口國的成本約為0.4美元,最低月工資僅有20~40美元。據德國《財經時報》報導,從1998年至2004年,中國平均工資的年增長率在8~12% 之間,高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尼和菲律賓的同期水平。此外,中國外企的中方管理人員的平均薪酬也高於東南亞國家。

同等勞動強度 中國工人比印度工人多掙500美元

印 度是中國競爭國際資本的另一個強勁對手。據美國默瑟人力資源諮詢公司最新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在95%的情況下,中國工人掙的比印度同行多;在同等勞動強 度下,中國工人每年比印度多掙500美元。而管理人員年薪甚至比印度高出一倍多。全球最大的人力資源管理諮詢公司美世諮詢公佈了一項調查,在所調查的中國 42種職位中,95%的基本工資成本要高於印度。在中國,經理和專業人員的收入為印度同等職位的兩倍以上。

中國勞動力綜合素質對外資仍然有吸引力

因 此,總體來看,勞動力價格的差距正在使中國的東南亞、南亞鄰國成為可觀的投資“窪地”。例如耐克公司海外工廠的遷徙就是一個典型個案。原先印尼是耐克鞋的 一個重要生產基地,後來由於印尼政局不穩以及勞工運動的發展,耐克鞋把生產基地逐漸遷移到中國。但隨著中國勞動力、土地、水電等方面的成本上升,耐克公司 又開始把大量訂單投給其越南的工廠,並且計畫在越南建立耐克鞋的最大海外生產基地。 

當然,來自東南亞、南亞國家的勞動力價格競爭,目前尚無法從整體上影響中國作為吸納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的地位。因為中國中西部的勞動力價格仍然比較低,並且隨著中國勞動力教育水平的提高,中國的勞動力的綜合素質對外資來說仍然有吸引力。 

一 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與其勞動力的供應及價格有密切關係。在特定情況下,東南亞、南亞一些鄰國的低廉勞動力,確實會對中國吸引跨國資本帶來競爭壓力。但這也是 社會發展、時代進步、勞工權益提升的結果,同時,勞動力價格上升也可能帶來產業結構調整的契機,帶來資本密集型和知識密集型產業的迅速增長。此外,中國也 可以借鑒印度、菲律賓一些勞工輸出大國的經驗,加強對發達國家和石油輸出國的勞動力輸出,使中國的經濟發展呈現出更多的全球化特徵。

參考資料

東南亞、南亞若干國家 
勞動力市場 

越南:工人月薪300元以下

越南有8000多萬人口,是東南亞僅次於印尼的人口第二大國,政局穩定,政府確立了建立社會主義定向的市場經濟的指導思想,大力鼓勵私人和國外資本的投入。越南工人勤奮、守紀律、有進取心,並且價格低廉,平均月薪一般為20~40美元。 

印尼:810萬勞動力完全失業

印尼有兩億多人口,適齡勞動力約有1.3億。印尼目前有810萬勞動力處於完全失業狀態,半失業的有大約3600萬。另據印尼勞工部的資料,59%的印尼勞動力僅受過小學教育,高中程度以上的只占5%。 

總體來看,印尼的勞動力價格水平比越南、緬甸、柬埔寨稍高。

菲律賓:15%的勞動力遍佈120個國家

菲 律賓同樣有國內就業不足的問題,2003年菲律賓失業率為10.1%,就業不足率為15.7%。菲律賓是亞洲最大的勞務輸出國。據統計,菲律賓目前共有 420萬合法勞工在全世界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工作,占全國勞動力總數的15%,他們大多數從事服務(保姆、護理等)、建築、機械、電腦等行業。菲律賓政 府的一項重要國際公關活動,就是遊說富裕國家接納菲律賓勤奮的、懂英語的廉價勞動力。

馬來西亞:120萬外勞在馬國工作

馬來西亞是東南亞最大的外勞輸入國,有120萬合法的外籍勞工在馬來西亞工作,至於非法外勞的數量,則存在多種說法,一般估計也有100多萬。所有外勞加起來占馬來西亞勞動力總量的20%。

印度:2030年勞動力資源超過中國

印 度勞動力資源保持持續增長勢頭,據專家估計,將由2000年的6.2億增加到2020年的8.8億;印度的勞動力年齡段人口將在2030年左右超過中國, 成為全球勞動力資源最豐富的國家。印度勞動力的一個顯著特點,是教育程度高,懂英語,價格卻只是歐美國家的1/10左右。在以電腦、網際網路為工作平臺的 行業中,印度勞動力獲得發達國家大量的工作外包機會。 

(歐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