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首間珠寶商被禁參展

港聞 2010-03-02
 
【本報訊】首次有港資公司因違反勞工法例被禁參展。香港勞工組織指出,在內地設廠的港資企業力奇珠寶因未有執行中國法院的判決,向患上矽肺病的工人賠償,分別被本周五開幕的香港國際珠寶展及全球最大的瑞士巴塞爾國際鐘表珠寶展取消參展資格。
 
公開工人受害經過
 
中國勞動透視項目幹事鍾明麗昨日形容,過去幾年他們一直向香港貿易發展局及瑞士巴塞爾國際鐘表珠寶展(Baselworld)交涉,要求取消力奇的參展資格,今年終取得突破。香港力奇珠寶有限公司因違反勞工標準,導致數十名內地工人患上致命職業病矽肺病,被中國法院裁定須依例向工人賠償,但至今仍未賠償。
 
力奇公司內地廠房前工人鄧永紅今日將出席職工盟和中國勞動透視舉行的發佈會,講述受害及抗爭經過。鄧永紅91年受僱力奇深圳的工廠,01年證實患上矽肺病1期,跟其他力奇的矽肺病工人多年來打官司追討賠償,至09年惠州法院裁定力奇公司須向鄧永紅賠償42萬人民幣,但力奇至今仍未執行法庭裁決。鄧永紅的矽肺病已惡化至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