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名氣雖大爭議亦多

B02 | 經濟 2011-06-13  
誕生接近1 個世紀的Prada(1913),躋身世界頂尖奢侈品之列,名氣大爭議亦隨之而來,如大量工序外判以至由內地工廠代工,仍標榜「意大利製造」,以及招聘涉性別歧視等等,有婦女團體便會趁Prada 今日首日招股,到派表行示威抗議。
八成外判材料源自意大利
Prada 行政總裁Bertelli 昨日被問到,其產品八成工序在中國完成,Bertelli 反駁有關資料不正確,Prada的確有八成工序外判,但產品原材料來自意大利,組裝部分亦在意大利完成。
靠近佛羅倫斯的Prato 是奢侈品牌代工廠集中地,自90 年代起便開始幫Prada 做代工的當地中國工廠主昨透過電話向記者表示,自06、07年開始,給一些從中國運來的半成品做最後加工, 「量很大,常常是一個貨櫃運過來……外殼和裏布已經分別都做好了,我們就幫忙車一下,車好一個一般不用1 個小時,加工費大概7 至8 歐元」。奢侈品牌將產品線外判中國,衝擊了意大利當地的華人廠家,有幾千家因此倒閉。不過該工廠主表示,Prada 對品質監控很嚴格,會派人檢查外判商的設備是否合格,有否聘用黑工,是否按規定納稅。他手下有3家廠幫Prada 加工手袋,負責的工序包括改皮、油漆、縫製裏布和拉鏈等,如果按15 個工人算,大概每年可完成1.2 萬個手袋。
婦女團體今銀行抗議
熟悉名牌手袋的袁彌明則說;「想不到Prada 會由內地工廠代工。如果不是歐洲製造,價錢也應該便宜些。」她稱內地人對製造皮手袋的經驗不多,作為消費者,希望名店說清楚生產地。不過,租售名牌手袋的Iconlady 負責人鄭小姐表示,只要有水準的品質檢定制度,中國製造也媲美歐洲。
另一方面,Prada 早前被日本員工指控性別歧視、性騷擾及強迫購買公司產品,本港新婦女協進會將於今日到中環派發Prada 招股書的銀行示威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