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環球寶石拒絕接見職業病工友 無良企業繼續拖欠賠款

今天,兩名因為工廠工作環境惡劣而患上了矽肺病的工友來到香港,尋找環球寶石首飾公司討回拖欠的賠償。可是,抱病在身的工友及聲援團體在公司門外等待約一小時,仍未等到環球的職員回來辦公。當環球得悉工友來訪的時候,更拒絕前往公司接見工友。我們對環球此等行徑深表憤慨!
 
去年1月,港資環球寶石首飾公司的兩位矽肺工友,羅有國和鍾銀平,獲汕尾市中級人民法院判他們告環球的官司勝訴,環球需支付約30萬賠償。然而一年過去,他們兩人卻還是領不到這筆救命錢。環球公司視法院判決如無物,更企圖轉移資產以逃避賠償;工友聞訊趕到厰房,反而遭到厰方毆打。環球更曾要求我們簽署不可來香港抗議的協議,但遭工友拒絕。
 
即使公司拖欠賠償,法院竟似無何奈何;一年過去只執行到約二萬元,不到總額的百分之七。環球更聲稱已和法院簽訂了協議,承諾每月支付兩人各三千元賠款。每月三千元的賠款無法讓工友獲得必要的治療,長達九年的執行期更是於理不合。再者環球從未出示過該份協議,兩位工友亦從沒參與過任何相關協商。環球的無理拖欠,直接危及工友的健康甚至性命;工友絕對有權要求環球立即支付全額賠償!
 
羅有國和鍾銀平的案件並不是個別事件,只是少有工人能挺得過動輒長達八至十年的法律抗爭。以羅有國為例,他一家四兄弟都在港資寶石厰打工,四兄弟全患上矽肺,最小的四弟更已離世,但目前只有羅有國拿到了終審判決。香港珠寶商在內地設厰時往往罔顧職業安全,因此而患上致命矽肺的工友何止成千上萬。香港貴為全球第四大的珠寶首飾出口地,卻少有人關注港資珠寶背後的血汗。
 
後天(2月16日),香港貿易發局主辦的香港國際珠寶展便將在會展開幕。貿發局竟然容許環球,以及同樣有矽肺案在身的幸運珠寶有限公司和力奇國際集團參加珠寶展覽。同時,貿發局竟回覆指有證據證明環球已經支付了賠償。 
 
我們在此要求:
1.環球寶石首飾公司立即支付所有賠償;
2.香港貿易發展局提供其聲稱環球已支付所有賠償的證明;
3.香港貿易發展局根據展覽會規則74條,禁止環球參加珠寶展覽,直至環球支付所有賠償!
 
我們及工友將會於2月16日前往香港國際珠寶展會場示威,抗議貿發局縱容珠寶商逃避法律責任,殘害工友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