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香港珠寶公司違反中國勞工法例 . 首次遭香港珠寶展拒絕參展資格

新聞稿
2010年3月2日
 
 
港資企業香港力奇珠寶有限公司因違反勞工標準集體導致數十名中國珠寶工人患上致命職業病—塵肺病,受害工人多次來港到香港力奇的總公司和香港珠寶展會場示威,更遠赴瑞士的巴塞爾國際鐘表珠寶展 (Baselworld)示威,要求該公司向受害工人作出職業病賠償,並改善國內廠房的生產環境。
 
香港貿易發展局和瑞士Baselworld分別是亞洲和歐洲全球最大規模的珠寶展主辦單位,力奇是參展港商之一。2008年和2009年,香港勞工團體—中國勞動透視(Labour Action China)正式向貿發局和Baselworld提出投訴,要求取消力奇在本港和海外的參展資格。
 
充分的證據證明,香港力奇公司違反中國《勞動法》、《職業病防治條例》以及《工傷保險條例》,同時亦違反國際勞工組織(ILO)《第155條職業安全健康條約》,這些證據包括:

    • 45名力奇前工人的塵肺病確診報告和工傷認定書;
    • 2001年至2004年期間共14份中國法院的裁決書,判力奇對導致工人患上致命職業病須承擔法律責任;
    • 目前仍有11宗個案正進行法律程序,包括3宗新發現的疑似職業病個案已被確診為塵肺病1期;
    • 2005年至2008年期間共有7名確診及疑似塵肺病工人,在身體檢查後遭力奇解僱;
    • 受害工人的申訴書以及中國勞動部門發出的工作環境評核報告

 
這些證據充份顯示,香港力奇在國內的生產條件,違反了中國及國際勞工標準,導致工人患上致命的職業性疾病。該公司更沒有執行中國法院的裁決向受害工人作出賠償。
 
香港力奇自2004年屢被揭發違反勞工權益,嚴重違反香港貿發局1及瑞士Baselworld2的參展守則和指引,當中包括參展商必須符合國際勞工組織和國家法例所訂明的社會和勞工權益條款,以作為公司的參展資格的考慮條件。
 
本年1月20日,中國法院判香港力奇必須向塵肺病工人鄧永紅賠償約42萬人民幣,但力奇公然漠視有關裁決,至今仍未按法院執行令向受害人作出賠償。力奇拒絕執行法院判決的行為,促使香港貿發局和Baselworld決定終止其參展資格,不能出席今年3月本港的國際珠寶展(3月5-9日)和巴塞爾國際鐘表珠寶展(3月18-25日) 。直至今日,力奇仍未按國內法院的判決向鄧永紅作出法律賠償。
 
這是首次有港資公司因違反中國勞工法例和影響珠寶展聲譽而遭取消本港和海外的參展資格。然而,該公司對受害工人及其家人所造成的傷害已無法彌補,也不是金錢賠償可以衡量的。力奇公司必須遵守和執行中國法律,與受害工人進行賠償談判。
 
中國勞動透視 (Labour Action China)要求香港力奇﹕
 

    • 執行中國法院裁決,依法向鄧永紅作出賠償;
    • 依法解決所有職業病和勞工爭議案件;
    • 與工人談判處理日後職業病索賠個案的機制;
    • 改善公司在中國的職業安全健康標準

 
公司背景
力奇珠寶有限公司是港資公司,在中國內地生產寶石首飾和禮品,然後出口海外市場。 力奇首家工廠於1987年設於深圳,其後在1997年在惠州設廠,到了2006年將所有生產搬遷到位於廣東海豐市的廠房。高峰時期,海豐廠共有超過2,000名工人。
 
年份
公司/工廠
1987
深圳設廠
(龍崗區平湖白泥坑力奇寶石廠)
1991
在香港登記為「力奇珠寶有限公司」
1997
將深圳廠房搬遷至惠州,改名為「惠州市惠城力奇珠寶廠」
2006
結束惠州廠房,將生產搬遷至海豐,改名為「廣東力奇珠寶工藝禮品有限公司」
 
自2001年開始,在惠州力奇珠寶廠和前深圳工廠做寶石切割和打磨的工人陸續發現肺部有不適,到醫院做身體檢查,當時他們沒有意識到疾病與工作有關,大部份工人被誤導,以為是患上肺結核。一些工人不知道疾病的嚴重性,無奈接受工廠的打發賠償,然後回農村老家養病。2002年後,一些工人在廣東省和四川省的職業病防治院得到確診,證實患上塵肺病。受害工人因此開始他們的維權之路,向惠州力奇提出法律訴訟,爭取賠償。
 
 
 
1 「假如根據主辦機構的意見,參展商被發現其任何行為可能損害或破壞香港、其行業、展覽會或主辦機構的聲譽及或形象,範圍包括產品安全、知識產權、勞工權益及環境保護等有關法律,主辦機構有權即時終止參展商在展覽會及任何其他由主辦機構主辦之展覽會參展的資格及封閉其攤位,毋須給予通知,有關費用一概由參展承擔。」-- 香港貿易發展局展覽會規則72(h)條
2 Baselworld主辦單位要求參展商「提供證據證明勞工條件,包括沒有違反基本人權,尤其是社會權利方面,即不得僱用童工,執行行業和本地勞工標準,並遵守符合國際勞工組織所訂明的條例。」 -- General Regulations and Supplementary Regulations for Exhibitors, Baselworld

議題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