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 抗議環球寶石拖欠職業病工友賠款

去年1月,港資環球寶石首飾公司的兩位矽肺工友,羅有國和鍾銀平,等來了期待已久的消息:汕尾市中級人民法院判他們告環球的官司勝訴,各獲判約30萬賠償。然而一年過去,他們兩人卻還是領不到這筆救命錢。另一位環球工友羅有仲,亦於去年12月獲終審裁定約30萬賠償,也同様拿不到錢。環球公司視法院判決如無物,更企圖轉移資產以逃避賠償;工友聞訊趕到厰房,反而遭到厰方毆打。我們對環球公司踐踏工人權益,蔑視法治精神的行徑表示強烈不滿!羅有國與鍾銀平於今天來到香港,正是要找環球討回公道。羅有仲因病情嚴重,已經無法親自前來;環球再不賠錢,難道是存心把工友拖死嗎?
 
羅有仲、羅有國和鍾銀平自2003年因患上職業病被厰方辭退後,便走上了法律維權的道路。經過八年抗爭,換來一紙判決,卻才發現法律的力量竟是如此單薄。公司拖欠賠償,法院竟似無何奈何;一年過去只執行到約二萬元,不到總額的百分之七。環球更聲稱已和法院簽訂了協議,承諾每月支付三人各三千元賠款。每月三千元的賠款無法讓工友獲得必要的治療,長達九年的執行期更是於理不合。再者環球從未出示過該份協議,三位工友亦從沒參與過任何相關協商。環球的無理拖欠,直接危及工友的健康甚至性命;工友絕對有權要求環球立即支付全額賠償!
 
羅有仲、羅有國和鍾銀平的案件並不是個別事件,只是少有工人能挺得過動輒長達八至十年的法律抗爭。以羅有國為例,他一家四兄弟都在港資寶石厰打工,四兄弟全部患上矽肺,最小的四弟更已離世,但只有羅有國和羅有仲拿到了判決。香港珠寶商在內地設厰時往往罔顧職業安全,因此而患上致命矽肺病的工友何止成千上萬。香港貴為全球第四大的珠寶首飾出口地,卻少有人關注港資珠寶背後的血汗。後天(16日)由貿發局主辦的香港國際珠寶展便將在會展開幕,參展的包括同樣有矽肺案子在身的幸運珠寶有限公司和力奇國際集團。想當然的圍繞珠寶展的報導必然是奢華的寶石、如雲的賓客、亮麗的貿易額;只是我們萬不可忘記了那閃爍的表面下隱藏了多少早逝的生命、多少破碎的家庭、多少無賴的厰商。忘記了羅有仲、羅有國、鍾銀平,就是縱容香港的珠寶業成為抿滅人性的表率,成為香港的恥辱!
 
我們在此要求環球寶石首飾公司:立即賠償羅有仲、羅有國、鍾銀平!停止殘害工人!承擔社會責任!停止無理拖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