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認可NGO 合法工作 支持NGO 可持續發展

致:
廣東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東莞市人民政府、中共廣東省委員會書記汪洋、中共深圳市委員會書記王榮、中共東莞市委員會書記徐建華
去年七月,廣東省委全會通過《關于加强社會建設的决定》,規定了在今年7 月1 日起,廣東全省社會組織可直接向民政部門申請登記,降低社會組織登記門坎,被不少人視爲改革創新。可是連續數月,深圳市多個協助勞工維權的非政府組織遭到打壓,被迫關門結業。他們一向爲農民工提供各種法律援助、教育、培訓及社交聚會等服務。在農民工的權益備受忽視下,他們扮演著爲農民工發聲、維權的角色。我們呼籲地方政府能停止打壓非政府組織及認同他們合法的工作。
據瞭解,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時代女工服務部、圓典工友服務部、打工者中心、青草工友服務部、小小草工友家園、東莞市友維安全生産管理咨詢服務部等多家勞工維權的非政府組織遭到地方政府以跟踪、逼遷、上門騷擾、停水斷電、查稅,甚至威脅參加活動工友的方法,逼迫他們關門結業。
2012 年2 月,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在寶安區松崗的辦公室還剛租不到三個月,房東就通知單方終止三年的租房合約,斷水斷電外還拆除招牌,强烈要求搬離。
2012 年3 月,深圳市圓典工友服務部遭到多個政府部門的連番檢查,幷收到房東提前終止合約的通知。
2012 年4 月,深圳市打工者中心受到不明人物的監視和干擾,其後也接到房東的通知終止合約,幷斷水斷電。打工者中心的法人黃慶南在2007 年遭嚴重砍傷。
2008 年及2010 年又先後遭到逼遷。
2012 年5 月,深圳市青草工友服務部遭到多個政府部門的檢查,該機構亦收到房東提前終止合約的通知。
2012 年6 月,時代女工服務部遭遇選擇性執法,工商部門以未經注册爲由立即要求停止工作或搬遷。同一時間,小小草工友家園從6 月便遭到多個部門上門檢查,房東突然要求提前終止合同關係,甚至兩名全職工作人員的居所先後被終止租賃協議。
2012 年7 月,東莞市友維安全生産管理咨詢服務部被房東告知公安部門多次騷擾要求停止租賃協議,隨後,友維安全生産管理咨詢服務部的銀行對公賬戶被地稅當局以查稅爲由凍結。
從以上事例可見,深圳及東莞的地方政府對非政府組織的監控幷沒有放寬,相反却施以形形式式的打壓。不少勞工團體的工作人員也投訴遭到當局有關部門的騷擾,對他們的工作造成無形的壓力。這些連串針對勞工團體的舉動,我們認爲地方政府對上級政府的政策方針有陽奉陰違之嫌,爲廣東省政府改革的『春風』,吹來一個寒冬。
我們要求省政府回應勞工團體被打壓的事件,幷落實放寬民間團體登記的政策。尊重公民及勞工權利,讓公益團體有發展的空間。
聯署團體:
1. 亞洲專訊資料資料研究中心
2. 中國勞工通訊
3. 女工關懷
4. 全球化監察
5. 香港職工會聯盟
6. 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
7.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8. 國際工會聯合會香港聯絡處
9. 中國勞動透視
10. 勞工教育及服務網絡
11. 工黨
12. 街坊工友服務處
13.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14. 勞動力
二○一二年八月十五日
(排名按機構英文字母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