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宣布「禁苯」職安健尚待改善

中國勞動透視對蘋果公司於本周三(8月13日)宣佈,決定未來禁止其產品iPhone及iPad在組裝過程中使用苯(benzene)以及正己烷(n-hexane)這兩種有害化學物質。此兩種化學物長期在電子業中被廣泛使用,多年來造成數以千名的中國工人因化學品中毒而死亡或身體殘障。儘管電子業有各種形式的化學品使用指引,內容大都只著重生產環境的安全和防止污染,而非工人的健康。蘋果公司是次舉措,無疑為整個行業帶來一個重要訊息,我們亦希望業界其他公司仿傚此舉,制定有關化學品使用的政策,全面禁止使用有毒化學物質,以保障工人的生命與健康。

 

然而,蘋果公司的「禁苯」措施只包括最後的組裝過程 (during the final assembly),而並非整個生產過程 (entire production process),我們對此表示失望。苯本身很少被直接用作生產中的化學品,但它廣泛被使用在工業溶劑中,如油漆、膠水和洗板水等,這些含苯溶劑都有替代品的,但因其十分廉價,生產商往往為壓低生產成本而用含高濃度苯的生產溶劑。苯被確認為致癌物質已超過一個世紀,大多數發達國家已淘汰使用含苯工業品多年。因此,我們不能接受大型品牌公司繼續以廉價生產成本去犧牲工人的健康來賺取利潤。除此之外,即使「禁苯」措施生效,品牌公司亦需向過往受苯及正己烷影響的工人負起責任,可考慮包括成立賠償基金,向受害工人的健康作出合理賠償。

 

事實上,禁苯的訴求源於一群受害工人;一年前,中國的苯中毒工人展開聯署請願行動,呼籲在生產場所中全面禁苯[1],聯署當中亦包括中國學者、律師及民間團體[2]。我們要求電子製造業聆聽工人的訴求,全面制定「禁苯」政策,我們尤其促請「電子行業公民聯盟」(EICC),履行其行業表率的角色,實行全行業「禁苯」政策。本機構亦會繼續與業界其他代表進行對話,務求達至「禁苯」目標。

 

有關「禁苯行動」詳情,歡迎瀏覽我們的網站:http://banbenzenecampaign.weebly.com/



[1] 羊城晚報: 广东53名苯中毒工人联名呼吁全国工厂停用苯http://www.chinanews.com/gn/2013/07-28/5092521.shtml.

 

議題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