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運資訊
过去的2020年每一天有超过3000人因为工作遭遇了伤害,劳动者遭受工伤,依旧面临高昂的维权成本、制度性限制的困境,不仅仅是法律维权上的支持,还包括遭遇工伤之后面临的身体疼痛、心理精神上的痛苦孤独。此次调查问卷旨在通过收集问卷、个人访谈了解工伤工友心理状况,从对人的心理关怀的视角为工伤工友提供支持服务。
今天,我們與多家香港的勞工組織及工會前往柬埔寨總領事館抗議柬埔寨政府暴力鎮壓近日由成衣、紡織及鞋業工人為爭取提高法定最低工資而合法組織的罷工。柬埔寨總領事館雖派出代表接收請願信,但卻對暴力鎮壓工會及工人未有任何回應。
今天,兩名因為工廠工作環境惡劣而患上了矽肺病的工友來到香港,尋找環球寶石首飾公司討回拖欠的賠償。可是,抱病在身的工友及聲援團體在公司門外等待約一小時,仍未等到環球的職員回來辦公。當環球得悉工友來訪的時候,更拒絕前往公司接見工友。我們對環球此等行徑深表憤慨!  
來源:http://utopia.e-channel.info/read.php?1459  
去年1月,港資環球寶石首飾公司的兩位矽肺工友,羅有國和鍾銀平,等來了期待已久的消息:汕尾市中級人民法院判他們告環球的官司勝訴,各獲判約30萬賠償。然而一年過去,他們兩人卻還是領不到這筆救命錢。另一位環球工友羅有仲,亦於去年12月獲終審裁定約30萬賠償,也同様拿不到錢。環球公司視法院判決如無物,更企圖轉移資產以逃避賠償;工友聞訊趕到厰房,反而遭到厰方毆打。
致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 隨著經濟建設的高速發展,特別是新材料新工藝的廣泛使用,職業安全問題日益顯現。除了數目龐大的塵肺病例,各種職業中毒病例也頻頻出現,職業病的高發,一方面給國家和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另一方面,更給患者本人及其家庭造成災難性的打擊。
過去三十年,國家經濟高速發展,但同時亦造就了大量的工傷職業病人。然而,當中不少落下了殘疾的工人却未能得到國家的保護,連一個「殘疾人」的身份都拿不到。目前殘疾人證的發放依據爲《〈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證〉管理辦法》和國務院批准的《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殘疾標準》 (下稱《殘標》),兩者均沒有考慮到內科殘障的問題。因此,大量喪失了勞動能力的職業病人,包括數以十萬計的塵肺工人和職業中毒病人,均無法拿到殘疾人證和享受相關國家福利,造成極大不公。
《職業病防治法》實施至今已有十年,但當中有關民事賠償的執行仍充斥著混亂與不公。《職業病防治法》第五十九條規定:『職業病病人除依法享有工傷保險外,依照有關民事法律,尚有獲得賠償的權利的,有權向用人單位提出賠償要求。』然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二條却又說:『因工傷事故遭受人身損害……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用人單位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的,告知其按《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處理。』法規之間的矛盾,造成了判決上的參差,病情相近的工人,賠償因此差天共地。
我們是一群工傷職業病工人以及勞工NGO組織,對工傷保險的實際操作及不足之處深有體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亦留意到了工傷保險條例執行參差的問題,並擬定了《關於執行<工傷保險條例>若干問題的意見(徵求意見稿)》。我們樂見意見稿考慮到了實際操作中一些比較麻煩的情況,例如職業病的潛伏期、學生工、外包工等,但我們認為在條文的設置上仍有一些考慮不周的地方。主要體現於以下幾個方面:
我們是一群職業病工人,深知道職業健康檢查的欠缺對工人的危害之烈。我們樂見衛生部亦關注到這個問題所在,並推出了《職業健康檢查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只是,意見稿似乎較著重於醫療技術、資格上的監管,但並未從根源梳理工人得不到定期檢查的保障的問題。勞資雙方權力、資訊的不對等,導致職業健康檢查往往淪爲用人單位保障自己、打壓患病工友的工具。

頁面

訂閱 工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