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病家庭
他還沒有像17歲的金宇那樣,面臨高考這一人生關口,清楚意識到找到好工作需要高學歷,并因此承擔比較大的壓力。還在讀小學五年級的他,對自己的未來並沒有具體的想象,還沒有想過要找什麼樣的工作、是否要離開經濟不發達的家鄉。他說,只是特別想去首都北京看看。
職業病牽涉多重困境,而留守兒童、學童失學等等是問題中重要的面向。然而,孩子們常被默認年少無知,他/她們的內心想法很少被直接呈現。而我們,面對籠罩在同一片陰雲下的孩子們,也時常無措。孩子們在想些什麼?我們可以如何和孩子們共同面對生活帶來的總總變故?我們想要聽聽孩子們的想法,最終選擇了聲音記錄的方式,讓孩子們抒發心聲。
在我們從塵肺病家庭子女收到的攝影作品中,“高考”、“努力學習”、“自律”是被反復提及的關鍵詞。這些詞指向的是一條相似的人生道路、孩子與父母的共同期待:要多念一些書,擁有更多的知識,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分擔家裡的負擔。 如一位塵肺病工友所說的,孩子們“不希望重複他們父母沒有文化的老路,只能做一些苦工,低下的工作,”在勞動權利無法被保障的工作環境,磨損自己的身體。
家裡咳嗽聲起、父母頻繁出入醫院,是許多職業病家庭中的孩子,慢慢意識到生命中有一些東西在悄然轉變的時刻。 職業病影響的從來不是個人,而是整個家庭。許多父母擔心孩子無法承受職業病帶來的沉重,選擇了沉默與忌諱。但是,大人們不說,孩子們真的什麼都不懂嗎? 我們關心,在職業病家庭中成長的孩子,他們眼中的世界是怎麼樣的?他們最想用照片記錄些什麼、講述些什麼?
訂閱 職業病家庭